【轉貼】愛上洗髮皂

Standard

轉貼一篇我自己在六月中旬的時候寫的部落格文章。現在比那時更加篤定愛上手工皂洗頭髮的感覺。
愛上洗髮皂

進入「皂化弄人」的世界有一段時間了,喇過一批又一批的手工皂(其實也不過十來批啦,皂齡還很淺),手工皂的天然滋潤無負擔優點不用再說,但是最讓我有賺到的感覺的,是「洗髮皂」。

是的,用手工皂來洗頭髮。剛開始看到有「洗髮皂」這種東西的時候,心裡實在是半信半疑,但還是研究、參考了書上跟網路上皂友們的配方,自己用綠紫蘇打汁融鹼,做了一批洗髮皂。我心裡想,反正不適合洗頭髮的話,就拿來洗澡,也不會浪費。

皂熟成不久之後,拿來啟用,結果一洗就驚為天人,洗完好清爽好舒服啊!洗完後的感覺是有比用洗髮精洗後來得澀一點,但是那個乾淨,清爽的感覺很讚。且雖然有澀一點,卻並不需要到要用潤絲或檸檬酸潤髮的程度。隔天睡醒後,整天頭髮有乾、鬆的感覺(不是乾燥、是乾淨)。平常的自然卷變得沒有那麼卷翹,反而比較順下來一些。

第一天的印象還是其次,用了一陣子之後的效果才是重點。

我的頭皮是油性的,以前不管用什麼牌子的洗髮精,只要有一個晚上沒洗頭,到第二天中午就會出油、發癢、有油味。現在換了洗髮皂之後,可以撐到第三天,仍然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。

洗了一陣子之後,有幾天想說來實驗一下,看使用洗髮皂之後,可以撐幾天不洗頭。結果撐到第三天中午,我的頭開始癢了,但是不會有油臭味。(我對自己頭髮的油臭味最敏感了。)

我的髮長剛過肩,我本來猜想是否短髮的人比較適合,結果有長捲髮的朋友來家裡玩,試洗了之後說:「真的很好洗!!連我這種長捲髮的洗完沒潤絲也很ok喔!」

這個道理到底在哪裡呢,克萊兒不是化學專家,但是我的不負責任猜測,是洗髮皂沒有市售洗髮精的清潔力強,因此沒有過度清潔的問題,反而幫助把頭皮的油脂恢復平衡。(會油頭的人頭皮洗得太用力太乾淨,反而造成油脂分泌過度旺盛。所以才會很容易出油、發出油垢味。)加上我選來入皂的精油與香草據稱有消炎、平衡油脂、養髮等效果,所以讓頭皮很舒服。用到現在到底是幾天了,我也已經算不清楚,但是,很確定我大概再也不會回頭去用市售洗髮精了。油垢、搔癢的問題都解決了,也沒有頭皮屑的問題。隔兩天不洗頭,依然很舒服。這對於我這個經常為油性頭皮煩惱的人來說,真的是太太太太好的東西了。除了解決油頭的問題之外,髮絲也變得比較細軟的感覺,這個是洗了一陣子下來才開始更能感受到的優點。因為洗髮皂橫豎也是塊手工皂(我加了薄荷、迷迭香等精油),有時候我就用同一塊皂從頭洗到腳,熱天裡洗完感覺全身清爽。

不過好處還不只這樣。

前幾天噗浪上的好朋友提到刷牙皂,我心想,「蝦密!還有刷牙皂這種東西?!」後來認真上網四處研究了一下,發現其實沒有特別的配方,只要是可以清潔的手工皂都可以拿來刷牙。於是那天我立刻用牙刷在我的洗髮皂上面「路」了幾下之後拿來刷牙,哇~~~泡泡很多,而且刷完感覺「古溜古溜」很乾淨耶~也就是說,我可以做一塊皂從頭洗到腳還兼刷牙啦啦啦啦!

另外,之前有位相識二十年的米國阿凸仔朋友來訪,提到他對很多身體清潔用品(包括為數眾多的洗髮精、牙膏裡面都有)的一個成分 Sodium Laureth Sulfate 有過敏,完全不能用洗髮精洗頭,且只能使用特定品牌的,不含這個成分的牙膏來刷牙。故事有點曲折,長話短說就是因為對這個成分的過敏,口腔裡面長了很多破洞,看過很多科的醫生都無解,一度懷疑自己有口腔癌。最後有醫生問他,「你有沒有想過,有沒有可能你對這個成分過敏?」結果一停止使用有該成分的身體清潔用品之後,破洞就都好了。

那天我立刻拿出洗髮皂送他,請他帶在身邊試洗。昨天我問他使用心得順便建議他可以拿皂來刷牙。他說不只沒有破洞紅腫,連油頭與頭皮屑的的問題都一併解決了。這真是喇皂人最喜歡聽到的使用心得啊!

總而言之,很推薦頭皮油性,有油頭、油垢味、頭皮屑問題的朋友們,都勇敢嘗試一下洗髮皂吧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