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延長手工皂壽命

Standard

手工皂跟一般商業肥皂最大不同的地方,就是在冷製的過程中,把天然保溼成分「甘油」都保留了下來。但是因為甘油的緣故,手工皂也很容易變得軟軟的、爛爛糊糊,一碰水就很快溶解掉,感覺上很浪費。尤其是特定皂款,例如純橄皂,或是添加篦麻油的皂,軟爛糊化的速度更快。

因此在不使用手工皂的時候,保持手工皂和浴室的乾燥非常的重要(也比較衛生)。我也都建議朋友可以一次開兩塊手工皂起來交替使用。這樣手工皂在不被使用的那一天,有機會完全乾燥,下一次再洗澡的時候,就不會覺得皂一下子就溶解消失無蹤。

另外就是放皂的皂盤也很重要。這一篇主要就是要談皂盤的選擇。為了讓皂保持乾燥,可以選擇以下各種產品:

海綿香皂盤

海綿香皂盤

無印良品、大創、還有其他生活用品百貨也有台灣製的類似產品。

這種PP海綿空隙很多很通風,皂體很快乾燥,滴下去的皂液也不浪費,

可以整塊海綿拿起來刷洗臉槽或鏡子等等。

海綿菜瓜布

海綿菜瓜布

類似海綿皂盤的意思,但是更便宜,就用洗碗的菜瓜布就好了。

一樣可以把滴下去的皂液拿來刷洗。

濾網

濾網

把手工皂用濾網裝起來吊著,不用的時候會乾燥得比較快一點。

絲瓜絡

絲瓜絡

絲瓜絡,就是菜瓜布,問一下媽媽,或者傳統市場也有賣。

買一條用麵包刀切橫切面下來,就跟海綿香皂盤有同樣的功能。

(感謝我的皂咖貪虎里長告訴我這個方法。)

補充方法:(照片晚點我拍上來)

另外,我的同學(單身新好男人,意者請洽阿娥 :P)說:

「我把洗衣刷刷毛朝上,然後將手工皂放在上面,從沒過軟化的現象。

我覺得將皂泡在水裡(或直接接觸水太久)可能是主因喔!」

以上是阿娥最近的使用方法,也許你還有更好的點子,也歡迎分享。

Leave a Reply

